音响中国论坛——专业音响技术社区!

 找回密码
 入住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查看: 660|回复: 26
收起左侧

6P9P三极管接法做牛推,请给指点一下!

[复制链接]
字体大小: 正常 放大

25

主题

500

帖子

7429

积分

上尉

Rank: 5Rank: 5

积分
7429
发表于 2018-8-8 13:48:3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商城广告

请支持我们做的更好,轻松注册!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入住

x
想搞FU50单端,用6P9P牛推。有谁做过6P9P三极管接法的牛推,麻烦给个意见,推动牛初级阻抗取多大为好?这时的屏极供电是多少?

买了几个铁壳6P9P管子,原来是想拆了外壳放合金输入牛的。后来又感觉太浪费,就又买了几个八角管座,把6P9P装上,感觉挺漂亮的,就想着把它用来做FU50驱动!

IMG_2125_副本.jpg
IMG_2126_副本.jpg
发表于 2018-8-8 14:19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6p9p这只管子接成三极管的内阻大约为2K欧。
老兄的FU50,绝大可能是三极管接法,此时的推动电压要求也并不低,所以才想到牛推,用1:1的牛推足矣,我想老兄的追求也就是那种牛的风味,而且1:1的牛推,风险性较小
对于详细的工作点,选择性受工作电流和个人风格影响较大,我个人以为推动牛初级端阻抗选一个10K欧左右的值不会有太大偏差,如果是1:1的牛,再大一点儿也无妨。
工作点例如可在-6V、屏压200V左右,此时推FU50也足够。
仅是个人意见,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调整,供参考
音响中国全线代理世纪格雷、凌氏、金琅,更多品牌加入中,价格全网最低,敬请关注。
发表于 2018-8-8 20:25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用6P9P的铝外罩放置合金输入牛,用管座充当接线,这个办法真是相当不错

点评

哈哈,咱们想到一起了!  发表于 2018-8-8 23:02
音响中国全线代理世纪格雷、凌氏、金琅,更多品牌加入中,价格全网最低,敬请关注。
发表于 2018-8-8 20:59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为了方便起见,特地附出6P9P这只管子接成三极管接法后的特性曲线,这个曲线比手册中给出的划分更精细一点儿。
6P9P.JPG
音响中国全线代理世纪格雷、凌氏、金琅,更多品牌加入中,价格全网最低,敬请关注。

25

主题

500

帖子

7429

积分

上尉

Rank: 5Rank: 5

积分
7429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8-8 22:23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田庆松 发表于 2018-8-8 20:59
为了方便起见,特地附出6P9P这只管子接成三极管接法后的特性曲线,这个曲线比手册中给出的划分更精细一点儿 ...

啊,好漂亮的曲线啊,我也是想用6P9P三极管接法!
谢谢田版的珍贵资料!

25

主题

500

帖子

7429

积分

上尉

Rank: 5Rank: 5

积分
7429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8-8 23:00:02 | 显示全部楼层
田庆松 发表于 2018-8-8 14:19
6p9p这只管子接成三极管的内阻大约为2K欧。
老兄的FU50,绝大可能是三极管接法,此时的推动电压要求也并不 ...

我推动牛铁芯比较小,计划使用EI5728(中间1/3是坡莫合金),截面积19*28mm,如果阻抗太大(电感太大),怕磁芯饱和。能否初级阻抗3.5K,这样电感不是太大,直流偏磁所占的磁通会小一点(B=I*L/(N*S)),不知这样可以吗?
我大概算了一下:
如果取10K,电感量L=79.6亨利,初级匝数3000T,6P9P静态电流30mA,偏磁通就是1.496特斯拉。磁芯已经饱和了!
如果取3.5K,电感量L=27.87亨利,初级3000T,电流30mA,偏置磁通是0.524特斯拉。就算铁芯磁饱和强度是1.3,还剩余0.776特斯拉可以做交流信号传输,此时,初级20Hz(最低頻)的最大电压是:U=0.776*4.44*20*0.019*0.028*3000=109Vrms。如果电感量控制的不好,偏大一点,初级电压U可能在大于90V就会饱和失真。

讲这些,就是把受制于铁芯尺寸的情况向你说明,请你帮忙看看,在6P9P驱动上,初级阻抗选3.5K,或者选3K,是否可以?可以时,能满足3.5K或3K负载时,阳极电压取到多少合适?

点评

我似懂非懂,内阻与初级感量的关系是啥?  发表于 2018-8-9 15:06
五极管的使用是内阻远大于负载,所以用负载来计算初级电感量即可。而三极管的使用是负载大于内阻,所以不能像五极管那样只考虑负载阻抗,还应考虑内阻对初级的电感量要求的影响。  发表于 2018-8-9 13:46
那你能否帮我看看,是哪点计算出问题了?我的计算方法跟别人的不同,我也怕出错!  发表于 2018-8-9 12:51
既然6P9P是三极管接法,那就要应该按三极管的方法来计算初级的电感量!实际需要的电感量没有你计算的那么大。  发表于 2018-8-9 10:46

2

主题

157

帖子

3081

积分

中尉

Rank: 4

积分
3081
发表于 2018-8-8 23:52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6P9P标准接法就可以直接推FU50了,妥妥的。犯不上用牛。

25

主题

500

帖子

7429

积分

上尉

Rank: 5Rank: 5

积分
7429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8-9 00:16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jupeter 发表于 2018-8-8 23:52
6P9P标准接法就可以直接推FU50了,妥妥的。犯不上用牛。

想听听牛的味道!
发表于 2018-8-9 05:34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xianfjq 发表于 2018-8-8 23:00
我推动牛铁芯比较小,计划使用EI5728(中间1/3是坡莫合金),截面积19*28mm,如果阻抗太大(电感太大), ...

3.5K的负载太小,不是一个好主意,不仅输出电压变小,而且失真剧增
音响中国全线代理世纪格雷、凌氏、金琅,更多品牌加入中,价格全网最低,敬请关注。

25

主题

500

帖子

7429

积分

上尉

Rank: 5Rank: 5

积分
7429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8-9 09:17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田庆松 发表于 2018-8-9 05:34
3.5K的负载太小,不是一个好主意,不仅输出电压变小,而且失真剧增

是啊,我也觉得10K以上比较好!
这样行吗?把频率下线拐点提高到30Hz,这样初级感量53亨利。再把铁芯加厚一点,30mm。同时我也看了一下你给的6P9P曲线,把电流取到20mA,供电200V。这样应该差不多了!
6P9P.JPG.thumb_副本.jpg
发表于 2018-8-10 15:08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xianfjq 发表于 2018-8-9 09:17
是啊,我也觉得10K以上比较好!
这样行吗?把频率下线拐点提高到30Hz,这样初级感量53亨利。再把铁芯加 ...

我觉得,毕竟不追求推动级过大的输出功率,将电流取大了对于绕制变压器也是一个麻烦事,也可以适当将电流取小一些,当然,自已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
音响中国全线代理世纪格雷、凌氏、金琅,更多品牌加入中,价格全网最低,敬请关注。

25

主题

500

帖子

7429

积分

上尉

Rank: 5Rank: 5

积分
7429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8-10 16:29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田庆松 发表于 2018-8-10 15:08
我觉得,毕竟不追求推动级过大的输出功率,将电流取大了对于绕制变压器也是一个麻烦事,也可以适当将电流 ...

好的,谢谢!
另外,卢卡网友讲,初级电感量五极管与三极管有所不同,我没有很好地理解。你能帮我看看,我6P9P三极管接法,变压器初级选择79.6亨(10K,频率下限20Hz),是否错了?

53

主题

1万

帖子

22万

积分

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225038

热情似火执法权杖

发表于 2018-8-10 17:01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下面是电子管单端变压器输出时在低频的等效电路:
单端低频等效电路.jpg
R1是电子管的内阻,L1是初级绕组的自感,R‘2是负载阻抗,Ui是电子管源电势。
对于多极管,R1>>R'2,所以Ui+R1组成的是电流源;
对于三极管,R1<<R'2,所以Ui+R1组成的是电压源。
有了这个模型,你可以去计算要达到你所需要的低频下限,多极管和三极管对L1的最低要求是多少。

点评

补充一点:对于多极管,L1与R'2组成分流关系;对于三极管,L1和R'2并联再与R1组成分压关系!  发表于 2018-8-10 17:16
发表于 2018-8-10 17:04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xianfjq 发表于 2018-8-10 16:29
好的,谢谢!
另外,卢卡网友讲,初级电感量五极管与三极管有所不同,我没有很好地理解。你能帮我看看, ...

老兄,卢版所言完全正解。
您只想到了单独变压器的问题,但是没有考虑到电路中的实际情况。
五极管功率放大电路与三极管功率放大电路,它们的输出变压器设计思路是不同的,因为五极管和三极管的管内阻相差属于天壤之别
音响中国全线代理世纪格雷、凌氏、金琅,更多品牌加入中,价格全网最低,敬请关注。

25

主题

500

帖子

7429

积分

上尉

Rank: 5Rank: 5

积分
7429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8-10 17:39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田庆松 发表于 2018-8-10 17:04
老兄,卢版所言完全正解。
您只想到了单独变压器的问题,但是没有考虑到电路中的实际情况。
五极管功率 ...

假如,一个3k输出阻抗的三极管变压器,与一个3k输出阻抗的五极管(这个五极管理想阻抗是3k)变压器,他们有啥不同?

点评

除了阻抗是相同的,其它要求(初级电感量、漏感、分布电容等)都不同。这些是可以通过等效电路进行分析的。  发表于 2018-8-10 17:58

25

主题

500

帖子

7429

积分

上尉

Rank: 5Rank: 5

积分
7429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8-10 17:41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卢卡 发表于 2018-8-10 17:01
下面是电子管单端变压器输出时在低频的等效电路:

R1是电子管的内阻,L1是初级绕组的自感,R‘2是负载阻 ...

啊,明白了!谢谢你了!

25

主题

500

帖子

7429

积分

上尉

Rank: 5Rank: 5

积分
7429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8-13 19:18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卢卡 发表于 2018-8-10 17:01
下面是电子管单端变压器输出时在低频的等效电路:

R1是电子管的内阻,L1是初级绕组的自感,R‘2是负载阻 ...

我这样计算,你看看是否正确?
6P9P三极管接法时,内阻2K,Ri=2000。频率下限取20Hz。频率失真系数取1.1。
这样,初级电感=Ri/(2*3.14*20*(1.1^2-1)^0.5)=2000/(125.6*0.458)=34.77H。
L1.JPG

点评

好,我略把电感提高一点!  发表于 2018-8-13 22:11
这样计算是可以的!关键是内阻得搞准确。在20ma时,视乎不止2K。  发表于 2018-8-13 21:19
谢谢!  发表于 2018-8-13 21:17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入住

本版积分规则

| 小黑屋|手机版|音响中国 (鄂ICP备11004611号) 武汉百维科技有限公司 营业执照注册号:420104000057861 联系我们

GMT+8, 2018-12-14 16:19 , Processed in 0.451567 second(s), 36 queries .  

Powered by 音响中国  

© 2001-2013 Audio-auido.Cn & Audio-audio.Com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